初禾

码字画画 约稿请加q563622967 授权请看置顶 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xzdch
微博:初禾冉冉

【双花】叛军02(敌对,牢狱,虐文慎入)

2

天寒地冻,外面非常冷,孙哲平进来的时候,军衣的尾摆还带着冲人的凉气。

张佳乐躺在床上养伤,就是被这股凉气惊醒的。期初他还以为是换药的人来了,睁开眼睛,却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庞。

短而黑的头发,强硬的脸侧,高挺的鼻子令人印象深刻,完全是冷硬的长相。

这个人还是那个样子,跟三年前没什么变化,只是目光更锐利了些。

张佳乐喘息了一下,开口道:“好久不见啦,孙哲平。”

他曾经抑制不住地想象过两人再见的场景,但理智告诉他再见并不是什么好事,比如现在,他完全知道自己的处境,身为阶下囚躺在这里,用从未有过的身份与这个人对峙。

“真没想到昨晚是你带军攻城。”孙哲平望着他,表情十分平静。

大概是太平静了,张佳乐看了他一眼,“可是还是败了,你对布防真的有一套,还是那么厉害。”

孙哲平好像笑了一下,但是一张冷峻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,他说:“那些兵士已经全部就地处决了。”

这是意料之中的事,孙上将麾下不留降兵,这条规矩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他是狂傲,但手腕冷硬到这种地步,张佳乐以前竟从不知道。

张佳乐望着白花花的棚顶,“但是,我还活着。”

“是的,唯独只有你要活着,一定要活着。”孙哲平点了点头,“城外的那些兵马知道你兵败,一定连夜后退了,北城算是保下来了,而你,我有很多事情要问。”

“是啊,用我做人质啊,威胁啊什么的也是不错的选择。”张佳乐闭了闭眼睛,“我跟上将军说,如果我这次没有回来,就让他兵退宜城。而这一场我的失败,又让要争斗延后很久了。”

张佳乐倒是对自己的失败从不避讳,也从不吝啬对作为敌方的孙哲平的认同与赞扬。

他的性格一点都没变,这倒是让孙哲平想到了以前的事情,非常非常久远的往事。

孙哲平道:“其实你不应该回来。”

不应该吗?的确是的,就这个事情张佳乐已经把自己骂了无数次了,但是这话由孙哲平的口中说出来,还是让他此时虚弱的心脏狠狠地跳了一下。

张佳乐笑了笑:“是啊,避开是最好的选择,可是我已经躲三年了,如果真的就这么一直躲避,那还真是不甘心。”

孙哲平古怪地看着张佳乐,床上的人重伤未愈,脸色苍白,只有眼睛还是那么明亮。张佳乐的瞳色比较浅,是那种黑棕的琥珀色,无论何时看起来都透着一股精神劲儿,就算是病歪歪地躺在这里,也不觉得他竟然刚刚是从生死线上逃过一劫。

“你大概也没想到会再次见到我吧。”张佳乐叹了口气,他不喜欢卖关子,他知道孙哲平要问他什么。

没什么使他不能说的。

孙哲平的性格要更加干脆,拖了张椅子坐下来,问出憋在心里许久的话,他一字一字地问:“张佳乐,你那时候,为什么要叛变投敌。”

 

三年前,同样是大雪纷飞的季节,百草凋零,一片苦寂,只有北城的炊烟是温暖的。

敌军一路北上,很早就计划将这一至关重要的要塞拿下,但北城城防森严,又有奇兵防护,对峙长久竟一直没能攻破,北城犹如一道天险,横在敌军的面前。

那时候镇守北城的是孙哲平和张佳乐,其实两人很早就认识,比在军营的时间更早。两人一起从军,一起为共同的信仰效力,那时候军营里将士都说,孙哲平和张佳乐,一个狂傲不逊,突围来去中从不有怯;一个神采飞扬,战法绚烂,正配合孙哲平的风格,两人是绝无仅有的天作之合。

少年心性,争强好胜,孙哲平和张佳乐的确用这种配合击退敌军数次,这种好像并无可破解的战斗方法,一度另敌方震惊。

往来厮杀中立下累累战功,从一个队,一个营,乃至一座城,好像只要有他们的守护,就不会失败,就算那时候大势所趋之下战事对己方并不利,也仍然让人安心。

孙哲平也是一直这样认为的,就算天时不利又如何。他从没有怀疑过自己,怀疑过身边这个人。

但是又一次的围剿中,当自己从重伤之中醒来的时候,得到的第一个消息,竟然是张佳乐投叛敌军。

无法置信,就算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政党,他们也绝对不能。

可是事实却想一枪决绝的子弹打在孙哲平的胸口。

就是眼前这个人!

 

孙哲平脸上的神情就像他的性格一样,从来都不懂得掩饰,此时目光里透漏出凛冽的神色,逼视着张佳乐。

“因为——”张佳乐道,口气理所当然,“孙哲平,这么坚持有什么用呢,这场内战我们终究是要输的,而我只是不想输而已。”

“只是这样?”

“这样难道不够吗?”

张佳乐也没变,音容笑貌还是三年前的样子,但是孙哲平觉得自己真的不了解他了,或者说,三年前就已经开始不懂他了。

张佳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,孙哲平不知道,他一向只知道往前冲,却没有发觉身边人的心理悄悄发生变化吗?

三年前的北城,横尸遍地,孙哲平是怎么和将士拼死保下的北城,一切都还历历在目。累累白骨,血流成河,沿着沟渠汇入江湾,猩红的血水流了整整半月才逐渐清明。

原来在这个人眼中,这一且都不自挂齿,只为了将来自己的胜利,就可以抛下同伴亲友,投敌叛逃吗?

孙哲平不能忘记那个寒冷的冬天,一切种种随着这个人的出现变得鲜活且刺目。孙哲平的嘴角染上一丝佞妄的笑容,捂着脸大笑起来。

对不起。

张佳乐从没有觉得自己在这件事上做错了,但是对于孙哲平,他真的感到抱歉。对不起,他想这么说,但是下一刻孙哲平的手就掐住了他的脖子。

突如其来的窒息让张佳乐难受至极,接踵而来的是胸口排山倒海的疼痛。张佳乐抖着身子勉强握住孙哲平因暴怒凸起青筋的手。

就在他在心里狂喊自己大概会被孙哲平就这么掐死的时候,孙哲平松开了手,大量的空气争先恐后地涌入肺部,张佳乐剧烈地咳嗽,但是他太虚了,甚至连咳嗽的力气都没有,只发出很小声音,嗓子里是一缕缕的腥甜。

难受死了,真是自找的,明明太清楚孙哲平是什么脾气,却还要这么直白地说出来。张佳乐觉得自己真是疯了。

捂着喉咙的手被孙哲平攥住,就是之前被割伤的那只手。

孙哲平的怒气抑制在喉咙里,沉声质问张佳乐:“最后问你一次,你真的是为了自己的胜利,抛北城于不顾,抛战友百姓于不顾,投叛敌军?”

孙哲平就是太耿直了,现在问这些到底还有什么用呢?

张佳乐无所谓地笑了一下。

“是。”

几乎就是同时张佳乐一声惨叫,孙哲平虚握住的手徒然一紧,顿时好像千万道钢针同时刺入骨髓,还未愈合的皮肉筋骨被撕裂开来,血渗透纱布从攥紧的手中缓缓流下。

张佳乐根本受不了这种生生的凌迟,拼命想要摆脱孙哲平的桎梏,但是无论在体能还是力气上他都没办法和这位曾经的搭档相抗衡,本来就虚弱的身体也根本无法剧烈挣扎,只能无力地卷缩起膝盖,紧紧抓住床单的手的指骨惨白,就像他此刻惨败的脸色和唇色。

“你放开我吧……”张佳乐哆嗦着嘴唇,“你怎么不直接杀了我……只要,只要子弹再往右边一点,你就可以……啊!”

曾经听来给他治疗的军医说,只要当时穿胸而过的子弹只要再往右边一点就能打中心脏,如今这伤虽然严重,但并无生命危险。

枪法准确,果断,孙哲平非常冷静自信地朝张佳乐开了一枪,将他带回他离开了三年的北城军营。

“那怎么可以,对于叛军,是要好好利用的。”孙哲平眯起眼睛,手指掌心因鲜血的原因黏腻湿滑,几乎可以触摸到纱布底下撕裂的皮肉筋骨。血水汇聚而下,顺着张佳乐的胳膊流进宽大的病服里面。

孙哲平突然觉得这红色非常耀眼,就像当年两人浴血奋战中视线里的绚烂血景。

当年的一切不会再重现了,但是张佳乐还在!

孙哲平甩开张佳乐的手,张佳乐趴在床上哆嗦着喘息,微长的头发散乱地贴服在脖子上,冷汗顺着他的鬓发流下来。

“张佳乐。”

孙哲平开口道,张佳乐寻着声音抬起眼睛,未流下的冷汗还挂在他的睫毛上,向来灵动的琥珀色眼睛因为疼痛有点涣散。

孙哲平站起来,身上的凉气始终也未消散殆尽,披在肩上的宽大军衣挂下一大片阴影,将张佳乐笼罩其中。

孙哲平的声音冷得不带任何温度,就像那时候用枪抵着张佳乐太阳穴的时候。孙哲平道:“好好养伤,可别死了,我还有很多话想要问你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乐乐叛变有追求胜利的原因,但也有其他原因!!

不会写甜宠,我笔下的cp向来蛮苦逼的otz

明晚继续

评论(21)
热度(8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初禾 | Powered by LOFTER